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

2008年菜系列-紅豆年糕






以前過年要吃年糕發糕
一直都是上市場買回家
直接就可以吃的
這是第二次在國外過年
(第一次是兩年前還沒嫁給老公,趁著年假來飛來看老公)
總覺得過年就是要吃到年糕,發糕才有過年的感覺
上網查一查沒想到年糕跟發糕的做法其實很簡單
自己第一次動手做很成功喔

先把年糕的做法放上來
給想要自己動手做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喔

食譜來源: 我與紅木海岸的年糕年糕年年高昇


材料準備:

糯米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40g
紅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20g
橄欖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0g (也可以用一般的植物油)
細砂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20g (不愛吃太甜的,請把份量減半)
溫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20g



做法:

1. 把紅豆泡在水裏一晚
2. 將泡紅豆的水倒掉,用清水稍微把紅豆洗一洗,然後去掉水分
     加入1.5杯量米杯的水到電鍋的內鍋,和紅豆混合
     外鍋放2杯量米杯的水將紅豆蒸熟蒸軟
     (喜歡紅豆帶甜味的人,可以加些糖下去蒸紅豆)
3. 取出約1/4份量的煮熟紅豆放到碗中備用
4. 將剩下約3/4份量的紅豆與糯米粉,糖跟橄欖油混合
    然後慢慢加入溫水條成米漿


5. 調好的米漿蹈入舖有年糕紙或烘培紙的電鍋內鍋裡面
    在米漿的最上面撒上備用的1/4紅豆


6. 電鍋外鍋放入2杯量米杯的水,蒸熟大約是45分鐘
7. 蒸熟後,將年糕拿出來冷卻,就可以切片吃了喔
(要整個冷了才能切片,要不太軟很難切)



p.s: 爲什麼要用烘培紙呢?? 因為希臘找不到賣年糕紙的,所以我用烘培紙.
效果很好喔,年糕不沾黏!! 買不到年糕紙的可以試試這個喔!!

6 則留言:

Eva 提到...

恭喜發財!!

ㄟ 真的看起來不難耶!!!
但是我家沒有紅豆, 所以打算用現成的日本紅豆罐頭試試看XD 那步驟一應該就省略了~
等蒸好之後, 就是切片直接吃囉了嗎?? 歹勢, 第一次吃紅豆年糕啦:p

版主回覆:(02/05/2008 07:30:08 AM)


你也可以用日本罐頭的紅豆做
直接跳過那個蒸紅豆的部分
紅豆是我從台灣帶來的
這裡沒有這個,更不用說日本紅豆罐頭
年糕做好可以直接切片吃
或是切片後表面裹薄薄的麵粉煎
(我媽都是這樣裹麵粉煎)
我家老公喜歡直接吃
味道很爽口喔

anita 提到...

新年快樂,恭喜發財!!

你這個紅豆年糕可能是希臘第一個唷^^
你設想真週到,嫁到希臘去還記得帶紅豆.
我也好想吃紅豆年糕,不過現在懷孕,吃糯米類的東西胃會很不舒服.等明年再來補吃.哈~~~

版主回覆:(02/05/2008 10:06:30 PM)


Anita....
恭喜發財喔~~新年快樂!!
之前來希臘時就發現沒有紅豆
所以嫁過來的時候記得要帶紅豆來
恭喜你懷孕ㄟ!!
明年再吃紅豆年糕囉~~

Eva 提到...

還是台灣紅豆好!!!!
巴黎雖然有紅豆, 但是是對岸製造, "聽說"泡了一晚的水之後, 水會變成紅色的== 所以我也不敢下手啊~~~
日本紅豆罐頭好用歸好用, 但是成本超級高, 小小一罐麵筋罐頭大小就要2~3歐Orz 所以我想我的紅豆可能不會像妳放的那麼"大手筆"了, 哈哈哈哈
p.s. 我家也是習慣裹麵糊去煎耶:p

版主回覆:(02/06/2008 07:04:58 PM)


天阿...日本紅豆罐頭小小一罐要2-3歐
真的很Orz
你下次回台灣多扛些紅豆回來好了
我都想號,下次回台灣扛紅豆跟黃豆
黃豆這裏也是沒有的
有了黃豆我要做豆腐豆漿就簡單多了
現在想吃豆腐也生不出個豆腐來

p.s. 昨天我媽也問到我們家年糕怎麼吃,我說直接吃,他好像很不滿意,我沒把陳氏年糕吃法發揮國外...呵呵!! 話說你說那個哈比人或大巨人發糕,我的發糕就是大巨人發糕...唉...

sandrabb 提到...

新年快樂啊
雖然今天已經初三了
祝你新的一年心想事成
等待你的喜訊喔
一起加油吧

版主回覆:(02/07/2008 06:32:26 AM)


新年快樂ㄟ!!
這裡的新年完全感覺不到那個氣息
不過還是自己幻想一下小小過癮
也祝你心想事成喔
大家一起努力ㄟ

小漫 提到...

賢慧喔~^^^b
我有加幾滴香蕉油,所以有古早味
用黑糖或紅糖也不錯喔~顏色會更深
我也喜歡將剩下的年糕乾煎或沾麵糊炸
真好吃,或許真如樓上說的
這可是希臘出現的第一個年糕喔^^
新年快樂!!

版主回覆:(02/09/2008 06:52:37 AM)


小漫
新年快樂,恭喜發財喔
在希臘我知道的希臘媳婦都還沒人做年糕
大部分的人都是過新年,不太過農曆年
我就是嘴饞囉,所以做個年糕過過癮
煎麵糊吃真的是很美味
下次我也來試試家黑糖
p.s. 你家的八寶飯看起來好好吃喔,你婆婆好厲害喔! 我也很愛吃八寶飯,但是礙於材料不是太好找,目前沒辦法做來吃,希望有機會我找齊材料就可以做囉,謝謝你的食譜分享喔!! 帆帆好乖ㄟ,會幫忙做 ^_^

奕霖 提到...

哇 看起來好好吃阿!!!!!!真是太賢慧了
讓我好期待你的年菜食譜阿!!!
我現在正忙著期中考 根本就沒有辦法過個很有年味的春節阿><
祝你新年快樂喔 ^^/
新的一年 也好好加油 幸福快樂喔:")

版主回覆:(02/10/2008 09:24:41 AM)


Dear 奕霖
我有看到你的blog
想畢你正在如火如荼的準備考試
加油喔
下星期我來把食譜整理一下
材料都很容易準備
等考試完你也可以試試幾道菜
吃個過癮,好好補身體ㄟ
祝你新年快樂
p.s. 不要變成宅女了喔,你可是青春洋溢的少女ㄟ.呵呵!!